校慶都過好久好久了~但是這篇是當時覺得一定要寫的文章,

可以說是積欠相當久的一篇文章,

我覺得它的必要,是因為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經歷。


學校成立那麼多年以來,逢5逢10的校慶總是希望可以大肆舉辦,就拿這次來說,


竟砸下約50萬的經費邀請了<明華園> !!!!

那是明華園眾多分團中的總團,也就是孫翠鳳夫妻倆所領軍的總團。


演出一場不收門票的戲碼,而且舞台只是隨意架設在校園操場上的野台戲,

一場50萬,好像對他們來說是有點少!


下午三點,已經有工作人員前往操場開始架設舞台,

一出北棟側口,遠遠就看到那裡已站了不少圍觀的人。


六點正式開鑼前,操場上放滿了100張板凳,加上鐵架舞台,整個超有廟會的感覺。


五點多現場就擠滿了許多看戲人潮,不過放眼望去大多是附近鄰居。

需多阿公阿媽攜家帶眷的一同前來佔位,可以看到與多小朋友坐在板凳上吃著爸媽帶來的食物,

甚至可以聽到小孩的哭鬧聲。


這種奇妙的場面我是第一次看到。

我從未看過野台戲,只有小學時期曾看過幾次在路口播映的螢幕電影,需要自己帶板凳的那種。

但是看歌仔戲倒是第一次,非常新鮮。

沒想到我第一次看現場舞台歌仔戲是在這樣的情況!


舞台兩側架了兩座小螢幕,剛開始我以為是要投影用的,就像演唱會那樣,

後來ealla說,那是打字幕用的。


天阿,怎麼那麼貼心!還可以即時打字幕投影耶,

不過我倒是覺得,投影的速度跟著上唱的速度嗎?!


六點一到,100個座位被坐的滿滿的,連兩側都站了許多手持dv的圍觀人潮。

現場工作人員對台下說,希望不要進行拍攝,不過還是有許多照樣拍了起來。

澄的同學因為擠不進去所以一行人跑到了台前,那裡也有許多學生席地而坐,

仰著頭看著台上的演出。很像從前廟口的孩子,很有趣!

不過因為如此,澄的同學倒是拿出相機趁機拍了幾張讓我"聞香"一下。





這場戲的主角想當然爾一定是當家小生孫翠鳳,女主角的名字我忘了,不過依稀記得也是著名花旦

還特別介紹了一個小生,與孫翠鳳兩人分飾一角 (當然也是個帥氣的女生囉)

戲碼是說孫翠鳳是一個千年狐狸精,而他的洞前有一棵千年桃花樹,

兩人幻化人形跑到人間遊玩,正好遇到一個大戶人家在比武招親,

孫就這樣贏了比賽,被迎回家做姑爺


也許因相貌俊美 (真的是很俊俏),葛家小姐一見傾心,兩人恩愛一陣子

不料葛家少爺跟著一位仙人學習法術,知道家裡有個妖怪,便下山返家除妖,

葛家瞞著葛小姐,不動聲色的要求孫拿出三樣聘禮才肯讓他迎娶女兒,

一是東海靈隱寺瘋濟顛的破袈裟,希望高僧可以收服他們

二是千年桃木,假意指引他們哪裡有,但卻是他們原本的棲身之處 

三是千年雪白狐狸皮

就算一二都不成功,第三個總會要了孫的命


濟顛是陳勝在 (當家丑角) 演的,就是之前演過電視劇"番薯官"的那一個人

沒想到看起來短胖、有喜感的他,演起打鬥畫面還挺靈活的

還在小小的舞台吊起鋼絲,令台下觀眾不停叫好!


最後他們的感情感動了濟顛,鬧到了地府驚動了十八殿的閻羅王,更也驚動了南天門的神仙,

最後孫變成凡人與葛家小姐恩愛在一起





很老套的劇情,但是卻絕無冷場的另人咋咋稱奇,鼓掌叫好

加添喜劇橋段,還從台上演到台下、台下再演回台上的出乎大家意料

更為這齣戲添上幾分逗趣


落幕後,當然要請出學校大家長 (親愛的俊雄兄) 致詞並與演員一起合照,



當然不會忘記請出前校長、現任高雄市副市長林仁益前來觀戲

 (左/陳勝福;右/林仁益)

替45週年校慶拉開第一天的序幕!!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s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